在台灣或中文的英語學習環境中,多數人普遍對「學英文」的想法是

  1. 我要先背單字嗎
    1. 單字要怎麼學習?
    2. 什麼是字根、字首、字尾?
  2. 我一定要學文法嗎?
    1. 英文文法時態到底有幾種?
    2. 文法學完時態就好了嗎?
  3. 我要先從哪裡開始?
    1. 我覺得我基礎沒打好,我想要重新開始「學英文」!
    2. 要學多久才能開口說英文?
  4. 我覺得我程度還不錯,可是講話還是卡卡怎麼辦?

在今天這篇文章裡,我會用我過去學語言的經驗去跟你分享「學英文」這困擾很多人的問題!

在開始之前,我想先簡單跟你分析一下,讓你知道為什麼你應該這樣「學英文」!

 

AmazingTalker 一對一台灣籍英文老師來教你如何有效學英文

就像我在文章標題提到的,到底要打掉重練嗎?學英文的順序到底是什麼?

Hi我是 Timothy 老師,目前是 AmazingTalker 線上一對一私人家教老師!以下我列出了五大學生最常問我的問題,接下來我就要來一步一步的帶你來了解英文到底要怎麼學?

 

l我要先背單字嗎

你是否曾經有這個念頭?我決定開始從字典的A一路背到Z,但通常持續沒多久應該又放棄了吧!這是大多數的人,甚至我生活周遭的人以前建議我的學習方式!你啊!就先背單字,單字背多自然就會講了!這裡我想跟你說,這觀念不是那麼的合乎邏輯的!

單字重要嗎?重要!但你不需要瘋狂的背多分!

換個角度思考看看,你我都至少會一種語言,那就是我們的母語!那我想問,你曾經有花時間去背過你的母語嗎?

我們的確是要去學習生詞的用法/寫法,但我們不會刻意死記硬背得去記下所有的生字!那是因為我們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其實我們不知不覺就已經在生活中使用這個中文了,對吧?我們要先知道,語言是學來溝通的,而單字量是讓我們能夠溝通的一項基礎!所以你必須學習單字,但不是死背單字!

咦!可是在台灣,我們生活上不會用到英文欸!那我應該要如何去學習這些生字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1. 單字要怎麼學習?

 

你是否嘗試過用這樣的方式去背新單字!E.g. Apple -> a-p-p-l-e 不斷地重複的複誦,重複到覺得噁心應該就背起來了吧?或是 一個單字抄10次、50次、100次,只要我一直抄下去應該就記起來了吧?可是幸運一點的話,往往可能當下記著住,過一陣子就忘記了!不幸一點的話,就是不管你怎麼背、怎麼寫就是記不起來!

讓我來建議你一個更有效的方式:

  1. 認識是字根、字首、字尾?延伸單字用法!

透過字根、字首、字尾的學習,去延伸自己對單詞的熟稔程度!

E.g. 通常我們知道 re- 字首,含有重複的意思!Repeat (重複)、rewrite (重寫)、review (複習);-tion 字尾含有名次的意思 - station (車站)、tradition (傳統)、edition (編輯)

 

以上我們把學到的單字透過兩種方式來延伸你的單字量:

  • 建立詞組

E.g. 我們知道 tradition (傳統) 名詞:


我們透過這個字去學習其他不同的詞性,例如:

Tradition (n.) 傳統、慣例

Traditional (adj.) 傳統的

Traditionally (adv.) 傳統地

Traditionalists (n.) 傳統主義者 Note: -ist 字尾,我們可以知道是指人!

 

這邊是給你一個概念,讓你透過單字的延伸去認識這單字的兄弟姊妹!接著再把他們套用在句子裡面!

  • 套用至句型

Fireworks have long been an American tradition on the Fourth of July.

在七月四號放煙火已經是美國一直以來的一個傳統。

從這句中我們可以發現 American tradition - 形容詞 + 名詞,爾後你看到名字你就會知道:哦! 原來形容詞是 修飾名詞的!那為什麼是用 have 而非 has ? 我們可以看到原來 Fireworks 是複數,所以就不用第三人稱 單數變成 has啦!

從這裡我們可以發現,如果一個單字我們是用死記的!我們不會發現原來他有這麼多有趣的變化~ 也不會從學 習單字的過程當中,學到文法!接下來,我們要來講到文法到底重不重要!

 

我一定要學文法嗎?

我的看法是如果你英語已經有一定的基礎了,文法很重要!但如果你是初學者文法暫時不是那麼的重要!因為你必需的是學習累積你的單字量!記住!不管在哪個階段的學習,一定要確立你的學習目標(為什麼要學?要學到哪個程度?我應該要怎麼學?),並且將這語言內化成你自己的東西,否則再多的努力到頭來沒有持續也只是前功盡棄罷了!

到底為什麼我們要學習文法嗎?

以中文為例,假設我今天說「我會和朋友出去在下午」,你肯定了解這句話的意思,但聽起來是不是需要思考一下!咦?應該是「我下午會和朋友出去」吧!文法簡單來說,就是我們所說的中/英文腦。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會說英文,但並不擅長翻譯、或是教英文!因為會說並不一定懂怎麼樣可以說的精準!這也是為何教學/翻譯又是另外一門學問了。好,接著我們來看到文法的時態!

 

  1. 英文文法時態到底有幾種?

猜猜看!3種、6種、9種,到底是哪一種?

 

 

 

 

 

 

 

 

 

 

 

 

 

 

 

 

 

 

 

 

答案是 12種,過去-現在-未來各四種:簡單式、進行式、完成式、完成進行式!再來,

 

文法學完時態就好了嗎?

錯!文法時態教你的是如何精準的表達,但你學了文法你還必須學習如何語言溝通,在什麼場合用什麼的語氣!這又是文法的另外一面!舉例來說:

 

Can I have an orange? (Informal)
Could I have an orange? (More formal)
May I have an orange? (Most formal)

這三種都是可以的意思! May 是最禮貌的用法,如:不好意思,可以給我一顆橘子嗎?

Could 則是相較 can 來講比較正式的用法,如:可以給我一顆橘子嗎?

can 就是非常直接,如:我要一顆橘子可以嗎?

 

說到這裡,有理解其實學英文其實是要循序漸進的嗎?最重要的是每天持續!語言是得日積月累累積出來的!如果你一週花兩個小時,你想要一個月能掌握英文,其實是相當有難度的事情!必須先每天一點一點的培養,讓他變成你每天的習慣,習慣成自然!重點是要堅持,所以確認好自己的動機非常重要!(補充文章:未完待續)

l我要先從哪裡開始?

1. 我覺得我基礎沒打好,我想要重新開始「學英文」!

無論你的程度在哪裡,或許你還不清楚目前自己懂多少的字詞。沒關係!現在你該做的事情就是找到自己可以理解的讀物或是影片。我所說的理解就是 70% 的內容是你可以吸收的;30% 對你來說是新的單字、文法。持續去接處這樣的東西對你來說就是最好的學習方式!無論你是針對聽、說、讀、寫,我會建議最好都要兼顧到。(補充文章:英語讀物推薦,未完待續) 有些人很會說,但懂得字彙不多,就是需要透過廣泛的閱讀來提升自己的字彙量!接下來,我們先來看到大部分很會閱讀,但說不出來的狀況該怎麼做才能學會開口說英文!

 

2. 要學多久才能開口說英文?

如果你現在還在思考這個問題,那麼我請你就直接開口去練習吧!其實現在網路上有很多語言交換的 app 是你可以幫助其他人學習你的母語,以及你也可以獲得練習英語的機會。(補充文章:語言交換 App 推薦,未完待續)

優點:是你可以學到不同的口音、用法,能夠快速幫助你適應母語者的速度。

缺點:畢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網路交友,必須注意安全!另外可能會遇到對方會說英文,但並不知道怎麼解釋文法或是協助你目前的英文程度,就好像你請我去解釋中文文法,其實我不是華教老師我也不清楚怎麼教授中文。

這是為何上課學習,老師會幫助你找到適合你的程度,並因材施教!但前提是,你不能只有上課,上課老師只是你的教練幫助你有效的提升,但實際上你必須經過大量與其他人的社交學習,才能廣泛的使用英文。畢竟老師雖然可以用你理解的方式解釋給你聽,但你還是得靠自己努力,去理解不同的口音!世界上還是有 70% 的英語使用者是非母語人士,但就連母語者及非母語者,大家還是都有不同的口音及說話方式呀!反之亦然!

l我覺得我程度還不錯,可是講話還是卡卡怎麼辦?

在這裡你要釐清講話是哪裡卡卡的?你說中文也會這樣嗎?還是字彙量不夠的關係?有些狀況是我懂很多字彙沒錯,但是我的環境實在是太少有機會讓我能夠開口說英文,所以即便我對英語的掌握度很高,但要我說出來我還是得思考一下,腦袋的運作與嘴巴還沒辦法這麼迅速的同步進行!這時你就會知道,你現在需要的是高時數的口說練習:

  1. 將生活中的會接觸到的手機/電腦語言都設定成英文。
  2. 盡量讓自己沉浸在英語的世界裡面,接觸的資訊都盡量是英文的。
  3. 透過前面提到語言交換的方式,去找到一起學習的夥伴精進語言能力。
  4. 線上尋找家教老師去幫助你練習會話,並透過表達從錯誤中學習正確的使用方式。

現在你腦中應該有概念知道該如何去學習英文了吧!?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你目前遇到怎麼樣的學習瓶頸,我會在之後的文章更切入重點的幫助到你的需要

https://tw.amazingtalker.com/teachers-and-tutors/timothy-gan

arrow
arrow

    Tim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